首页 > 清风固原 正文

清风固原

隆德:持续巩固深化“青廉计划” 督促引导青年干部更好成长成才

稿件来源: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4-17 09:49:48

  隆德县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,锚定高质量发展需要,着眼党的事业青蓝相继、薪火相传,聚焦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全周期、全流程,持续巩固深化“青廉计划”,加快建立跟踪培养、从严管理、日常发现、适时使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,努力让“一泓清泉”源源不断、源远流长。

  “学”的基础持续夯实,青年干部思想根基更加坚实。把思想引领作为加强青年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切入点,深入实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,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在理论学习中重点关注青年干部,定期召开理论学习座谈会听取青年干部学习体会。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法规学习同推进,向青年干部发放含法律法规单行本在内的“青廉礼包”,督促县委党校将纪法知识纳入中青年干部培训班,每期培训班纪检、巡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青年干部讲廉政党课,定期邀请上级纪委领导作纪法知识专题辅导,帮助青年干部守好纪律防线。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对青年干部思想的淬炼,利用“三会一课”、主题党日,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党性分析,抓好“七一”、五四等重要节点,发挥好学习党章、重温入党誓词、过“政治生日”等载体作用,推动青年干部守初心、担使命。

  “管”的力度持续强化,青年干部廉洁防线更加牢固。突出青年干部教育引领常态化,在突出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,建立健全崇尚实干、带动担当、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。坚持将监督贯穿“八小时”内外,对青年干部个人事项报告、廉政档案定期抽查核查,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把青年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纳入政治生态分析,近三年来全县青年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、保密承诺书580余份,为290名青年干部梳理廉政岗位风险点1178个,制定风险防范措施1300余条。做实靠前监督、精准监督,以开展履新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上好青年干部廉洁履职“第一课”,逐步建立健全青年干部成长廉政档案,客观详细记录干部思想、工作、学习及生活情况,做好廉政风险预警,截至目前已建立完善青年干部廉政档案290余份,开展任前廉政谈话4场次。认真落实“三个区分开来”要求,在回访教育中将青年干部作为重点回访对象,对青年干部受到不实举报、诬告陷害等,及时做好澄清正名工作,去年以来,为2名青年干部澄清正名,回访受处理处分青年干部7人,有效激励青年干部担当作为、干事创业。

  “育”的途径持续拓宽,青年干部队伍活力更加强劲。针对青年干部业务经验少、实践锻炼不足等情况,采取“上派·下沉”+“内引·外联”的方式,深入实施一线“敦苗”工程,选派青年干部参与监督检查、政治巡察等工作任务,同时为了更好地转化实训成果,选派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宣讲政策理论、党纪法规,在基层一线厚植群众情怀。联合职能部门积极搭建平台,为青年干部学习交流、展现才华提供条件,计划开展“青廉·思、宣、行、观、考、用”系列活动,举办“守廉心·践廉行”清廉座谈会,鼓励青年干部走上讲台,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党委重点工作落地落实,交流思想、分享心得;组织开展“奋斗者·正青春”主题宣传,运用新媒体形式,生动讲述全县青年干部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、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动故事,同时将持续定期推出“青廉”大讲堂、“青廉”读书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。深化“青廉计划”成果运用,推动健全青年干部日常发现机制,将政治教育、思想引导、廉政教育、严明纪律等贯通起来,激励青年干部展现新担当、实现新作为。(隆德县纪委监委)

>>><<<